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鉴赏收藏

警界翘楚:章草大家黄宝春书法鉴赏

时间:2018-05-10 08:54:58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按语:他,出身警界,能文能武,曾被誉为“穿着警服的书法家”!他,2005年凭借自身实力,从万余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摘得西冷印社首届国际艺术节书法大展精品奖(最高奖)桂冠,一位评委满怀敬意地对他说:“你为全中国的警察争了光!”他,书法作品曾40余次在全国、省书法展览中获奖,并屡获桂冠!他,是中国章草书法大家黄宝春!

 

 

(黄宝春近照)

【名家眼中的黄宝春书法成就】

  1、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展览部主任吴震启先生评黄宝春章草成就:“这位将笔法、墨法、章法完美结合的书法家黄宝春,堪称目前国内章草高手。我想他必将成为中国章草界最具有影响的代表人物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509072556.jpg

 

 2、著名书法家陈奋武评价黄宝春章草成就:“更臻凝重、拙朴、典雅、简约…其沉稳厚重,悟道邃深,颇具大家风范。近年在全国诸多展事中,屡有撼人心弦之作,使之更为世人所瞩目。”

 微信图片_20180513213258.jpg

 

 3、著名书法家、福建师大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以撒评价:“宝春长年致力于章草学习,取章草中质朴浑厚一路,笔调老苍,朴实深沉,有幽燕老将之气概。”

 微信图片_20180513213337.jpg

 

  4、 福建省传记文学协会副会长卢为峰评价:当代八闽以章草创作成就斐然者黄宝春,自幼酷嗜书法,由唐楷入手,上溯魏晋,上迄明清,旁涉汉隶北碑,宁根固底,深造自得。以其对书法艺术独有的天赋和痴情,而从章草悟入,自创一体,熔铸委曲,篆隶草真,化于其中,古趣盎然,气格高骞,别开生面。黄宝春博采众长,遗貌取神,为探其中奥赜,数十年临池不辍,甘于寂寞,孜孜以求,所作沉稳冲和,结体简约、灵动、宽博,雍雅奇伟,持引不发,静中寓动、清中呈雄,又藏巧于拙,蕴道于技。而运笔或正或斜、或放或纵,看似漫不经心。信笔纵横,实则胸有成竹,蓄而后泄,力厚古劲、天真烂漫之中弥漫着洒脱、恣肆、诡谲与练达。其章草一艺,求诸侪曹。黄宝春在当今书坛以一颗平常心审视并呵护着自己的精神家园,不激不厉,心平气和地经营着自家的书法领地,不急功近利、不媚俗、不趋时,敦厚质朴,藏秀于内,将所观、所感,化为笔底波澜、胸中素养,从而汉儒自己家法。

 微信图片_20180514092851.jpg

 

【黄宝春简介】

 

 

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福建农林大学兼职教授

福建警察学院客座教授

福建省公安文联副主席

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

文化部国韵文华书画院特聘书法家

福建省委党校求是书画院顾问

福建省爱国拥军书画院副院长

福建省安全书画院副院长

福建省政协画室书法家

河南省书画院特聘书法家

福州市公安文联主席

【黄宝春艺术成就 】

作品获奖:

其作品荣膺“西泠印社首届国际艺术节中国书法大展”作品大赛精品奖(单项最高奖),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一届楹联书法大展、全国第二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国第五届兰亭艺术奖候选提名,第三届全国公安“卫士之光”书画影展一等奖 中国书法“百强榜”提名奖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亭书法节“群贤奖”,福建省政府文艺最高奖——“百花文艺奖”等百个奖项。

出版专著

由福建省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黄宝春书法作品集》、《历代书法善字精赏王蘧常千字文》、《黄宝春书法优秀作品集》、《黄宝春书法展览作品集》等。

个人历程:

黄宝春长期从事公安工作,公务忙碌自不待言,然而他风雨如晦,功执情迷。每猎古贴上品,常作饥餐。其书习欧体、融纂隶,灵性飞动,循魏楷、汇汉碑,化古出新。宝春尤为痴迷于章草,书作凝重、拙朴,俯仰有仪,悟道逐深,颇具大家风范,深得社会及同仁之赞誉。近年来,在全国诸多展事中,屡有撼人心弦之作,使之更为世人所瞩目。《人民公安报》、《中国书画》、《福建日报》、《福建文学》、《福建画报》《福建电视台八闽之子》等一百多家报刊和新闻媒体做专题报道。

 【黄宝春诸体书法及创作心得】

 微信图片_20180513213341.jpg

章草是上承古草(篆草、草隶),下启今草,汉字书体史上重要转折点的产物,字字独立,线断意连,是‘带着镣铐跳舞的艺术’。进行章草创作,十分注重用笔规范,是作者与笔墨、纸砚对话的过程。这是一个愉悦的过程,下笔前要激情澎湃,落笔时则要张弛有度,创作时要怀一颗平常心,亦无大起大落。既要沉着,又要痛快。要在两者之间求得平衡,恰到好处地去表现。——黄宝春

 微信图片_20180513213325.jpg

 

章草的特点是字字独立,要做到气势贯连要比草书难的多。——黄宝春

 

 

章草最有价值的就是线条的张力是否有度。——黄宝春

 

微信图片_20180513213320.jpg

 

吾平日临写简牍字帖,均以实书。用笔方与圆、迟与疾、轻与重、扁与长,随类赋形。简书单字空间的奇诡多变,艺古前贤之佳书,每每令吾震撼,心和笔均为之感动,一以贯之运用到书法创作,不胜快哉!——黄宝春

 

 

从简牍到汉隶及魏晋草书,从临摹到创作复临摹,为吾习章草之贯一法也。如是往返可不断梳理章草之脉络,扩宽吾之视野,若与艺古前贤佳对。——黄宝春

 

 

章草创作如不赖于简牍、帛书是无法窥知其奥秘的,只写篆书和汉隶是不够的。——黄宝春

 

 

近来对沈曾植的草书感兴趣,一有时间就读、临他的帖。沈借鉴了《流沙坠简》中的隶草而写出的章草,开创了方笔峻利、翻转盘旋、古拙跌宕的章草面貌。——黄宝春

 

微信图片_20180513213310.jpg

 

笔之使转有些情形是笔画的延伸,以及笔画之间过渡性的连带。无论如何使转,皆为字形流动的线条,不得随意带过,字形取势,连带取妍。——黄宝春

 

 

魏晋南朝墓志、龙门造像、敦煌藏经、楼兰残纸,均出于民间艺人或石匠之手,其风格结字多藏古拙之趣。这些字妙在得自然之超逸境界,无拘无束,来去自由。——黄宝春

 

微信图片_20180513213306.jpg

 

章草创作常用宿墨、秃笔,用之而得佳作,点、线、面均有独到神秘色彩,百读而不厌!————黄宝春

 

 

 吴昌硕写《石鼓》每次都有新意,把三代钟鼎陶器文字的体势渗透其间,所以他的字古朴厚重、凝练遒劲,他的字帖我常习之。——黄宝春

 

 

书法线条是由无数相互依存、相互抗衡又相互排斥、相互渗透的点累积起来的。——黄宝春

 

 

最能体现功力的是,在细小的线条和点画中,是否有立体感。——黄宝春

【创作风采】

 

 

长卷展示

 

 

挥毫泼墨

 

 

现场讲解

 

 

书房一角

 

 

签名赠书

 

 

品茗论艺

【砚边闲话】

文/黄宝春

 

 

1、凝眸 ,一窗静幽 。轻启窗扉 ,淅沥缠绵的细雨 ,一直这样落个不停 , 淌在瓦檐上 ,打在院墙边 ,还有那几棵榕树也被雨水打的翠绿 ,郁郁葱葱 ,娇冶滴滴, 窗台萦绕着淡淡轻烟 ,盈盈芬芳 。 黄昏 ,烟雨如梦如幻 ,落英铺满阶 ,思绪撩人情 ,半开半掩的西雅堂门扉 ,氤氲着朦胧的诗意。 日暮 ,钟情于‘欲黄昏 雨打梨花深闭门’ 的这场梨花雨 ,从遥远的宋朝, 落到了今日 。掩门 ,伴着那场宋时的花雨 ,一个人的黄昏 , 竞是这样温润迷人。

2、听雨 ,檐下 ,园间 。窗前每一处都动人 ,树苍绿 , 檐黛青, 青瓦下雨声滴答 ,打在爬满青藤的院墙上。 那几树芭蕉冲洗的翠绿清新 , 还有那几丛新篁在氤氲中私语 。 微风拂过 ,仿佛雨从音乐里走来 ,溅得心曲悠然拨响 。 这样缠绵的雨 , 西雅堂小窗开卷 ,字句生绿 一帘之外 , 烟雨润色, 嫣然冷香 。听早蝉 , 一声一声 ,清而空灵 ,又染着清晏的畅快, 天色已近黄昏 。看雨 ,这正跳着的珠玉……

3、搁下笔 , 仿佛才闻到晨起时的花香 。天色己近黄昏 , 时光如此从容 , 窗外的云霞这般壮丽 , 总让人忍不住赞叹 。落日如此美丽 ,美得使人惆怅亦苍茫 , 静谧的傍晚 ,闲恬素心 ,一帘幽窗静听风 , 一抹怡情看斜阳 。

4、是日 , 傍晚三时许 ,仰视苍穹 ,暗云飞渡 , 垂垂欲墮 ,云泼墨自西而来 。少顷, 阵雨狂注 ,猛风随之, 骤而不止。 径上无弗撑伞而行者 ,并俯肩曳踵 ,然呼啸之声 ,残叶尽扫 ,雨势益恣。 隐远近间 , 旋云霁 ,天辄明 , 推窗窥望 , 西雅堂外落花积地寸余 ,此雨为艺博园洗红 ,绿烟红雾 ,极艳冶, 微风在枝头 ,雨候至矣 ,与友再啜一盏, 以为乐 。

 

微信图片_20180514092856.jpg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