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拍卖资讯

兰亭—全国书法精品邀请展

时间:2018-09-25 10:49:49  来源:  作者:
   

 前  言


       一千多年前的那个春天,东晋永和九年,王義之、谢安等四十多位名士会于会稽山下,曲水流觞,畅叙幽情,漱溪源以涤秽,临清流而赋诗。酒酣兴至,笔落诗成,王羲之挥毫书就《兰亭集序》,字字珠玑,遂成千古字学之祖,令后人遥想魏晋风度。

       一千多年后的又一个春天,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一深圳应运而生。如今,四十年过去,深圳已由昔日的海滨小镇发展为今日的国际化大都市,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并享有“设计之都”、“时尚之城”、“创客之城”等美誉。巧合的是,  追根溯源,  深圳历史上第一次设立 县建制宝安县,便是在东晋咸和六年,与“兰亭雅集”的修禊之时几近同期。近年来,深圳的书法艺术在中国书坛迅速崛起,  在“兰亭奖”和“全国展”等重要展赛中均有深圳的书法家摘金夺银的身影,书法展览和学术活动频繁举行,传统文化与创意思潮并行不悖,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进一步推动深圳书法事业向前迈进,弘扬中国书法的兰亭精神,追寻先贤脚步,再现昔日少长成集、群贤毕至之盛况,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深圳画院、深圳市书法家协会、深圳金一百艺术品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兰亭群星荟岭南一一全国书法精品邀请展”将在深圳画院拉开帷幕。

       “中国书法兰亭奖”是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联合主办的全国综合性书法专业奖项,是中国书法艺术的最高奖项和最高荣誉,是唯一的国家级书法艺术最高奖项。“兰亭奖  每三年举办一届,迄今,“中国书法兰亭奖”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推出了一支书坛生力军。这批获奖精英的书法作品基本代表了当前中国书法的主流审美价值观和创作取向。本次展览就是以“变革、创新、发展”的“兰亭精神”为主题,以第一至六届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得主为创作主体,  邀请了100位中国书法兰亭奖等级奖得主,创作100幅 书法精品在深圳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深圳在历届兰亭奖中荣获“提名奖”和入展的作者,佳作纷呈,群星璀璨,这无疑是深圳乃至中国书坛的一大盛事。

       本次活动100位书法家的100幅精品, 既体现了深圳“开放包容、多元并举”的城市品格,又寓意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和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决心。衷心感谢上级相关组织、机构和各位兰亭奖得主的大力支持,期待书法艺术在深圳这片热士上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深圳画院院长  徐章

      2018年8月9日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