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动态

观书画家曹剑方先生绘画读感

时间:2020-04-26 06:42:51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去年下半年我在创作我的一部长篇小说《一眼一辈子》,一个发生在乡村的爱情故事。文章中的配图多是乡村俗常物,诸如山野田畴,桃李杏枣,野蒜榆钱,灌木松林,蝌蚪溪流,牛羊马兔,碾盘碌碡,牌楼石墙,神龛古庙,农活农家,生机勃勃,好不热闹。
 
曹先生和我共同在一个艺术微信群里。我写的文章每天分享给大家读,曹先生也读我的文章并且表达了愿意为我的文章配图,我非常高兴地和曹先生就在这样的一个艺术结缘合作共建的契机下认识了。
 
 
我们共同合作了《山海经》读文感悟共计三十六篇。每天我写文章,由曹先生给文章配图。这一合作就是一个多月,每天曹先生如约把画好的画作发来,我们合作的很愉快。
 
他画笔下雍容华贵的牡丹、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穿梭于莲叶间撒欢灵动的金鱼儿、还有那感觉在张着嘴尽情喝水的桂鱼,望着它们都有些呼之欲出的感觉。那"四君子"傲骨高洁的梅花、幽静清淡的兰花、竹报平安、清雅高节的竹子、古代神话传说代表吉祥长寿的菊花,多次带给我写作上的灵感。文人陶渊明笔下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心志高远悠然自得人生境界让后人仰慕。更何况曹先生在创作它们时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境!
 
于是,我怀着好奇走进了曹剑方先生的艺术人生。
 
 
曹剑方先生在创作
曹剑方,字阿弥、大弥,书斋名为闲雅堂。艺术上师承"大风堂"弟子曹大铁先生。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会员、南京金陵书画院特聘画师、江苏省文联考级特聘教师,苏州市花鸟画研究会、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苏州苏南书画院,常熟九灵犀书画院副院长,常熟虞山当代艺术硏究院特聘画家,闲雅堂艺术研究会会长。作品被安徽欧阳修艺术研究会,泰州梅兰芳纪念馆、常熟图书馆、常熟市档案馆、菱花馆艺文社收藏、由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出版:曹剑方作品集、曹剑方画集。画集分别题写者为:上海书法家高式熊先生、苏州画家王锡麒先生,书斋名题写者为:龢泾杨仁恺先生。
 
曹先生师承张大千第一代再传弟子,被称为"江南大才子"、"中国真名士"能书善画,尤其精于旧体诗,具有很好造诣的曹大铁先生学习绘画。但曹先生绘画创作的道路上,有一位同是常熟人的恩师不得不提。
 
常熟,历史文化厚重。吴文化发源地。简称"虞"。"驺虞也,仁兽,食自死之肉。""虞舜"中国古朝代名,传说,舜所建。谈起"虞"皆吉。又因"土壤膏沃,岁无水旱之灾"而得名"常熟。
 
常熟这个"江南福地"物产丰富,人杰地灵,历史上产生了很多先贤名人书画家:黄公望、王石谷、蒋延锡、翁同龢、陈摩、江寒汀、陆抑非、杨无恙、曹大铁等书画名家。明代大诗人沈玄在《过海虞》中这样描述常熟:"吴下琴川古有名,放舟落日偶经行。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
 
 
曹剑方先生在参加文化艺术节
曹剑方出生在虞山古琴川河畔。八十年代初,他就读于常熟市文联举办的江苏业余艺术学校常熟分校。主要学习绘画山水、人物、花鸟。在此期间和常熟著名伤骨科医生王胜老师相识。这是曹剑方青年时期绘画之路上的重要转折。
 
王胜老师是一名中医,也精于书画创作,喜欢收藏艺术品,广交天下朋友,性格豪爽洒脱。闲暇时王胜老师也常邀约曹先生去公园观赏花草和名贵植物。在老师的指点下,年轻的曹剑方认识了很多花卉的名称:茶花、兰花、水仙、寿星竹、罗汉松、芭蕉等。同时王胜老师给曹先生欣赏他收藏的名人字画:张大千的花卉、唐云的兰花、民国谭延闿的书法立轴...启发他对书画产生浓厚的兴趣。
 
常说"兴趣时最好得老师。"王胜老师观察曹先生忠爱绘画艺术,心中也暗喜。一有空就带着当时只有二十多岁的曹剑方结识拜访社会各界著名书画家,其中曹剑方的绘画师父曹大铁先生就是由王胜老师引见认识的。
 
热爱绘画艺术的曹剑方有幸常去曹大铁恩师家里亲眼观看大铁师父作画、写字、聆听大铁师父讲历史上著名书画名家创作经历和故事。
 
 
 
就在那时,曹剑方对中国书画名家像徐青藤、清八大山人、苦瓜和尚、新罗山人和近代的白石老人、大千、抑非翁等书画翘楚有了极好的印象。心中暗自发愿,要成为一名画家。并有幸正式拜曹大铁先生为师,走上了一条系统学习绘画艺术之路。
 
一九八三年,二十三岁的曹剑方随王胜老师赴菱塘新村拜访"大风堂"弟子曹大铁先生。见面后,被先生的优雅谈吐、幽默诙谐的艺术气质深深吸引了。进家后,再看到由上海著名书画大师唐云题字"菱花馆"赫然映入曹先生眼睑,让他对名家的作品有了直观的欣赏高度。期间交情深厚的王胜恩师和曹大铁师父他们之间对绘画创作艺术的交流体悟,让他受益颇多,同时他们还专门为他分析解读绘画理论。
 
曹大铁师父擅长拟古山水,黄公望、倪云林、石涛的山水、赵子昂的兰花、大千的荷花。尤其竹石图、梅花、桃花、水仙、灵芝风是大铁师父常画的题材。这对曹剑方的绘画题材的影响也是深远的。
 
曹剑方先生常援引古希腊诗人西蒙奈底斯的话:"诗是有声画,画是无声诗。"来形容绘画创作立意要新颖,构图技巧要严峭并且学会取舍,在展现素材所要表达的精神状态上要下一番功夫。这样出来作品才会让欣赏者如在画中游,给人美感。
 
中国画历来崇尚诗情画意、诗书画印的传承。古今名家无不遵循这条"传统中入,从传统中出"这条文脉,进行修炼实践反复证明。曹剑方同样是受虞山先贤的影响,默默耕耘,甘于寂寞,淡泊明志,从艺近四十年,长期从事书画教育和书画创作,已经形成了曹剑方的笔墨技法和绘画语言,行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我和曹剑方老师未曾谋面,但是同是做文化产业的人,写作和绘画都需要有一颗对生活热爱的心,艺术创作本身就是对自然界发自内心的喜悦、欣赏和赞颂。而且画家、作家在创作作品时,主题素材一定是在表现如何活在当下,活在此处,让自己和自己的作品成为生命洪流中的一部分。所以体验生活,到不同地域采风写生是常有的事。
 
 
 
曹剑方先生曾踏过祖国众多大好河山,不仅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同时对绘画创作无不是一次次助力。曹先生为喜欢有机会拜见名家,让自己的创作如虎添翼,更上一层楼。
 
一九九八年,著名画鸟画家,浙江美院教授陆抑非回常熟,在市文化馆举办展览,大铁师父约曹剑方一起去拜访陆老,聆听陆老作艺术交谈,陆老在艺术上的见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对曹剑方先生在艺术的把脉上有了全新的认识,思想上对绘画创作有了一个质得飞跃,让他终身难忘,受益匪浅。
 
 
 
对于自己的艺术涵养的提升,曹剑方先生有自己的一套模式。除画画外,临摹颜真卿正楷字帖、苏东坡的寒食帖、黄庭坚的书法帖、赵孟书法帖,来为绘画增添画意;读唐诗、宋词、清词、中国经典名著来涵养自己的文学修养;用心欣赏名家画册,名家理论性文章,来提高自己的综合艺术修养,使的自己的创作如一潭清冽的泉水,随时奔涌呈现。
 
我沿着心中小径,一路寻去,试图发现曹剑方先生如何在"中国绘画"的艺术之路上快乐驰骋四十多年。在探寻的过程中,时常让我感觉到途中似有青青的莓苔上点点印迹,新雨初过,景致分外青葱,随山路曲折,行到了泉水源头处的妙感觉。
 
望着溪畔盛开的山花,我似乎悟到了禅家的妙谛:这境界又岂是言语能说得清!好一个江南水乡,江南福地走出来的画家曹剑方先生!祝福曹剑方先生艺术创作之路常青!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