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慰问

凤凰携手苏州警营书法家们惠民送春联

时间:2017-01-02 14:51:52  来源:公安书画网  作者:
   

 凤凰携手苏州警营书法家们惠民送春联

 

春联,起源于桃符(周代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木板)。据《后汉书·礼仪志》所载,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书降鬼大神“神荼”、“郁垒”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着户,名仙木,百鬼所畏。”所以,清代《燕京时岁记》上记载:“春联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国时,宫廷里,有人在桃符上题写联语。《宋史·蜀世家》说:后蜀主孟昶令学士辛寅逊题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笔题云:‘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便是中国的第一副春联。不过宋代不同史料对此说法不一,也有说是辛寅逊或孟昶的儿子孟喆所撰。直到宋代,春联仍称“桃符”。王安石的诗中就有“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为纸张,叫“春贴纸”和“春联”。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联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对联的上下联字数不限,但必须相等。对联的两边都要互相对应。春联以前为桃符,是华人们过春节的重要标志。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

 

 

 

苏州警营书法家介绍



钱玉清,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一九六八年生于苏州。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全国公安书法协会理事、江苏公安书法协会副主席、苏州公安美术书法协会会长苏州工业园区文联副主席、苏州书协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苏州工业园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书法报》特约评改员。中国人民大学15届刘洪彪草书高研班班长。

 


 

裔志杰,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1970年8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文联书画协会会员、苏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相城区书法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幼承庭训,书法初以颜柳入手,后醉心秦汉,专攻汉隶,于《石门颂》、《张迁碑》、《礼器碑》、《西峡颂》用功尤勤,得其朴拙厚重,而又不失清雅之气。近年来,常问道于华人德、陆家衡、周雪耕诸先生,渐有所悟,书风日趋平和恬静。作品曾先后入展全国第五届楹联书法展、全国第六届书坛新人新作展、中国书法名城“吴门书道”书法晋京展、第四届林散之.江苏书法作品双年展。获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卫士之光”书法展一等奖。

 

钱华俊,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一九八三年出生于四川西昌,业余爱好书法。

 

周益明,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1978年4月生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东,号九木居士,自幼酷爱书法,临池不缀,入古出新,涉猎诸体,尤以楷、行、草为佳。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现为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苏州工业园区书法家协会会员 ,作品多次在美术馆展出 。

 


郭丰,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1978年出生于江苏江都。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园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吴中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吴中区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成员。

 


吴鸿忠,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1964年3月出生,1986年9月攻读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院)书法系,2010年7月参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高级研修班学习交流。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公安文联书法美术协会会员,苏州市公安文联书法美术协会秘书长。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大赛、展览并获奖。

 

一幅幅崇德向善、

平安和谐、吉祥如意的春联,

带着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和期许,

为即将来临的新年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阖家幸福!

也希望2017年墨香四溢,书香苏城!

 

凤凰苏州书城

周一至周四10:00-21:30

周五至周日10:00-22:00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道西158号

(地铁一号线星海广场站)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