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牛年大吉 画坛名匠——画家李冬新春写意花鸟作品鉴赏

时间:2021-01-22 16:15:49  来源:李冬  作者:李冬
分享到:
   

1.png

2.png
【画家李冬先生介绍】

李冬,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全国公安美协主席、中国铁路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少数民族美术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委员。

李冬自幼得其父亲北京画院教授、中国海洋画的重要奠基人、开拓者李海涛先生的绘画技艺真传,先后拜师关松房、董辰生、李宝林、张道兴先生门下,得到王明明、周韶华、杨延文、石齐、何家英等诸多名家的教诲。先后毕业北京教育学院美术系和北京画院首届高级创作班。

李冬水墨绘画涉及人物、花鸟、山水,尤以海洋题材与中国古典建筑题材最为擅长,此次展示的作品是李冬先生写意花鸟绘画作品。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特将这份春意盎然、美好喻意奉献给观者。

3.png


万里之行始于足下

文/李海涛

“知子者莫过于父也”。冬子是我的儿子,他在四岁时已显露出他的艺术天份,用胶泥捏出的人物、汽车和动物,尤其是马,可谓是栩栩如生。他常将捏的官兵、坦克、马匹列阵双方摆出雄伟的战场。当我作画时,他时而也会登椅子附在案边,聚精会神地看。有一次带他到动物园,当时仅五岁的他在众目睽睽下旁若无人地静心写生大象、猿猴。

4.png

他的天赋引起我的注意,就这样我开始把系统的美术知识一步步地传授给他。速写成为必修课,七岁时为其外公(海军大将肖劲光)画了一张坐像速写,得到老人满意快乐的笑声。同年北京前三门工程时,他戴着草帽、背着水壶、拿着小凳和画板,顶着烈日,连续数日不断地写生、收集素材,最后创作完成一张五米左右的长卷,把宣武们、和平门、崇文门工地上的吊车、汽车、水泥搅拌车以及工人们繁忙劳动的场面和紧张的建设氛围尽收在画中。该作品于70年代中期参加了“芬兰国际儿童画展”,并获金奖。

5.png

冬子从小学三年级即被选入北京市少年宫美术班学习,中学时考入中央美院附中色彩美术班及中央美院素描提高班学习。1983年参军后,在海军司令部俱乐部,画了很多部队生活的写生,使绘画水平有进一步提高。在我创作《海疆万里图》沿海深入生活期间,冬子已从海军复员回来,他伴我走了中国海疆北半部。他非常认真,一丝不苟地画了大量沿海风土人情写生,成为今天可贵的创作素材。到公安局从事宣传工作后,冬子考入北京教育学院美术系,本科毕业。2001年报考北京画院首届高级创作班,在全国报考的众多画家中,报审核的作品在评委中以全票通过的成绩录取。

 6.png

我在辅导冬子时,特别传授他掌握表现的能力,但不能照搬,要消化再创造,发挥自己的特点。冬子同我的画不一样,在我的感染下他即使画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海洋绘画作品,技法上虽有我的传承,但艺术风格却不太相同。近十多年他画的题材涉及山水、人物、画鸟,其中他也很擅画的是中国的古建筑,他不是简单摹写自然物象,而是通过深思熟虑,用心把无感情、静止的古建筑变成有感情、有生命力的建筑,经过夸张变形处理更具有艺术感染力。

 7.png

如《天阶》,将故宫中石雕龙阶夸张画到直通天宇,舍去其余无关景物,认真仔细刻画石雕的质感,再渲染金色之光,来表现一种盼子成龙和登天非易的内涵。《乾坤一戏》的画中,上演的两台戏,同处在一个戏楼两个不同视角的矛盾空间里。并以古剧本、古匾题做背景,装饰以戏剧相形图章,使“戏”更突出,暗喻社会、人生就是舞台,生、旦、净、末、丑都会是舞台上的角色。《绿雨如烟》用嫩绿调子,表现春意朦胧的细雨;小桥、流水、岸上民居以及持伞人的江南景象,画面含蓄,富于诗意。加之利用有细白肌理的宣纸,使蒙蒙细雨表现更加充分了。正如我们画院同事贾浩义观看画时所说:“此画画得恰到好处,少一笔不可,加一笔则多余。”冬子创作了许多画,如《天井》、《金水桥》、《水火之融》、《百年一眸》等都有不同思想,耐人无限回味。

 8.png

“不似他人,不象自己”是我一生艺术生涯的座右铭,现在也把这两句话赠予冬子好好传承。所谓“不似他人”,是指古今中外的“他人”,强调不尾随他人,创造自身的面貌。“不象自己”,是说艺术家敢于否定自己以前成绩,而不为之结壳。应该记住:过去的已经过去,新的一天又将来临,我们必须重新开始每一天。

万里之行始于足下,点滴积累汇成河!

2007年7月3日北京溢浪斋

作者李海涛——系画家李冬父亲、己故北京画院教授、著名海洋画家、中国海洋绘画重要奠基人、开拓者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