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展示

神融笔畅 龙腾凤起--公安部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严太平先生书法作品欣赏

时间:2016-03-05 10:29:27  来源:古今博雅  作者:
分享到:
   

  神融笔畅 龙腾凤起--公安部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严太平先生书法作品欣赏

   

  严太平先生为公安部办公大楼大理石屏书写“人民公安为人民”

  【神融笔畅 龙腾凤起】

  —公安部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严太平先生书法作品欣赏

  

  严太平,生于l945年,籍贯湖北孝感,少时客居蔡伦故里湖南耒阳,曾为公安部消防局大校警官,现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书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生态书画院副院长,公安消防文联、中韩书画家联谊会、北京药王文化艺术研究院顾问,中国楹联学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唐▪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自幼好书法,博临历代碑帖。各体皆能,尤善行、草,作品流畅潇洒,天真率意,刚柔相济,方园互补。早年在国家机关经常抄写给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报告。

  

  严太平与周总理的故事

  1972年有一段时间,他被抽调出来,专门抄写文件,呈送给周恩来总理。在工作中他有幸目睹了周总理的大量手迹。周总理批阅文件,都是用毛笔,凡是重要的工作报告,总理都要亲笔进行修改,就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不妥处都要一一改正过来。周总理对待工作严肃、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给他树立了光辉的典范。从此抄写文件字字不敢马虎,每遇外界干扰精神不集中时,都要用周总理的风范来鞭策自己,但千注意万注意,还是出了差错。一次他在抄写一份工作报告时,匆忙中把“父”连成了“文”字,将“代”字写成了“待”字。周总理在批阅时,用毛笔写上两个行楷范字予以纠正。总理的毛笔字,不但规范且苍劲挺拔,太平见后一下子面红耳赤,内疚、悔恨、自责之情难以言表。从此以后,他决心用毛笔代替钢笔来抄写文件。那以后,周总理给他批改的那两个苍劲的范体字,如同一面珍贵的“镜子”经常在脑海里映现,他时刻都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竹影清风》

  自1971年开始,严太平开始扎扎实实地临帖。以后他又走出门去拜师学艺,走访书法大家,得到他们语重心长的教诲和启迪,书法学习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1990年,严太平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他的书法作品越加丰硕,经常参加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展出。2000年,严太平书法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主席沈鹏先生题写了展名,中国书协副主席林岫先生致辞,对严太平的书法艺术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称赞。

  

  榜书《鹅》

  严先生现专事书法活动,编著出版了《草书导引》、《严太平书法作品集》、《赞梅作品集》、《赞兰书法作品》。书法作品参加了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全国第五届书展,中韩、吉隆坡、新加坡、(2006萧山)国际书法名家作品展等重要的和大型的展出;在中国美术馆等处成功举办过4次个人书法展。多次被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和一些部门组织的大型书展聘为评委。《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成语联环八百阵书法大典》、《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名鉴》等三百多部书画集和书法专著刊有作品或介绍。

  

  明▪道源《早梅》

  曾十多次参加中国书协组织的书法活动,被中国书协评为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应邀为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刘少奇纪念馆、常德诗墙、汨罗屈原碑林、北普陀影视城、通州运河文化长廊(万春园)等上百家文化单位题字或被勒石、陈列、收藏。为公安部办公大楼大理石屏书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

  

  唐▪王维诗《鸟鸣涧》

  严太平先生书法的特点,突出的是两个字,一个是“活”;一个是“力”。而在求“活”求“力”上,严先生的见解以及他的书法实践和他的书法作品常能给人以启迪。

  

  唐▪裴迪《华子岗》

  也曾有人评论:严先生的书法“神融笔畅,鹰望鹏逝,信之自然,龙腾凤起,灵动自若,有行云流水之妙,富摄心注目之情”。这段评价正是“活”字的最好的注释。严先生的行草给人的感觉就是:生龙活虎,总是经得住推敲,耐看,愈看愈轻松愉悦。

  

  唐▪张继《和韦开州盛山十二首▪梅溪》

  在书法力感的追求上,严先生看得很重,看法也独特。他认为古人常说的“笔力”、“骨力”,常被今人看作是笔画所表现出来的力感。他说:笔画所表现出来的力感,固然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而字的结构和章法中所表现的“力”则是合力、整体气势之力,是对书法力感起决定作用的。因此,他主张用“书法力感”一词代替“笔力”的说法。他把古人所说的“骨力”看作是整个骨架之力,而不是孤立地追求单个笔画的力。这样他对“力”的探求,就更广泛、深刻。而在“力”的表现上,他不排斥采取藏头、护尾、直画、方笔、硬折、顿挫等等容易生“力”手法。

  

  《踏雪寻梅》

  在他的行书作品中,尤其是榜书作品中,也采用这些表现手法,起笔斗峻,住笔涵敛,迅起稳住,险起平收。而他在“力”的追求上更多的是采用协调之力、含蓄之力、柔中见刚的“力”。

  

  监察部恢复组建20周年严太平贺联

  由此可见,严先生是既注重传统,又不被传统所缚;既吸收了当代艺术界的新鲜气息,又不执意过火,完全信自自然,这正是他所追求的,也正是他的风格所在。祝愿他沿着这条路不断写出新的境界。

  

  《莺歌燕舞》篆书六尺中堂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