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展示

《吉祥中国》范国盈系列写意花鸟画连载之16

时间:2020-04-10 07:42:02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410074159.jpg

常春油麻藤

峰高千仞松出鞘,欲与天公试比高。

金藤纤腰轻舒展,谁料触角已过稍?(2019、06、29)

传说陈传老祖为寻找神杖,云游四方。在鄂西莽莽林海中寻得奇木,遂取之修炼。余木被弃于荒林,化为油麻藤。所以,湖北、湖南、江西和川渝深山就生长着大量常青油麻藤。深山育古木,世间藤缠树,又被视为坚贞的的爱情。藤缠树穿越了时空,如一首荡气回肠的恋歌,世代传唱。常青油麻藤以及所有藤本植物有自己的存世哲学:不张扬、不逞强、以柔克刚,用平静的心态面对世态炎凉。

范国盈先生用水墨淋漓的巨笔,写出了松树的伟岸,也形成了水墨的丰富变化。数条古藤攀附在树上,既和谐又亲密;藤叶、松叶颜色各异却十分协调。树下的金鸡探着右脚,与小小的蚱蠓相互嬉戏,就好似山中的隐士悠闲自在,使整幅画充满了动感和情趣,让画外人羡慕不已。“峰高千仞松出鞘,欲与天公试比高。”是写松树不畏艰险屹立高山之巅,像一把出鞘利刃刺向天空。但是,这只是为常青油麻藤“出场”所做的铺垫。果然,“金藤纤腰轻舒展,谁料触角已过稍?”藤本植物顽强的生命力和与人为善的性格跃然纸上。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