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展览资讯

心海 花语——李冬 张健作品展

时间:2017-10-06 19:27:17  来源:搜狐网  作者:
分享到:
   

 

  总策划:姜圣阳

  策展人:木子

  学术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

  主办单位: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

  承办单位:北京佳润文化中心

  展览时间:2017年8月6日——2017年8月20日

  开幕时间:2017年8月6日17:00

  展览地点:北京佳润文化中心(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全国农业展览馆29号院)

  “中国精神·中国梦——传承与时代精神名家系列作品展”是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为此我们邀请了当代极具代表性的实力派名家,以系列展览的方式向民众汇报成果。此次系列展将全面展示出当代名家的创作力量和在艺术实践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心海·花语——李冬、张健作品展是此次系列展的第六回。两位老师均为当代中青年艺术家中的翘楚,画风自成一派,艺术风格或海乃百川,或精妙深入。他们共同的研究主题是“对生命的探索”。在磅礴大海中,在万物生灵中,他们颖悟生命的源初,渴望回到本真的自我。李冬老师作为公安一线的警界艺术家代表,他对大海有着特殊的情怀,对人性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他从工作中汲取激情,通过对大海的演绎,寄予情感,体现了生命的讴歌;作为职业艺术家的张健老师性格随和、圆润贤达,心聪手慧、境界高远,具有出色的艺术天赋和坚忍不拔的艺术追求。他认为:“世间草、木、花、鸟、鱼、虫等,相互依存、几尽甘苦、纯洁无瑕,有生命之灵性,有‘大美不言’之魅力”。他始终对山川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一鸟一虫心存感恩、心怀敬畏,经常保持敏锐的感受和判断,将自己的心性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与天地精神相往还,打通塑造花鸟世界神、形、意、韵的艺术通道。此次警民艺术家联展具有时代的新貌,诠释出警界画家和社会画家共同携手,为社会服务,为百姓奉献的真挚情怀。

  李冬老师擅于人物、花鸟、山水,尤以海洋绘画与中国古建筑最为擅长,他以独到的技法强化了海洋题材的水墨画表现,“心海”系列的绘画作品中,有澎湃巨浪激荡的心声,有人物置身海底的抒怀,是作者心魂与大海碰撞。画家几十年以来,传承“画海”家学同时求教众多名师,对海洋题材不断研究探索,拓展了海洋绘画的表现技法,展现了不同凡响的个人绘画面貌。

  张健老师的“花语”系列作品,以敏锐独到的观察视角,诠释了心中的花鸟世界,一花、一草、一木在妖娆多姿间透出清雅端庄;鱼虫鸟禽体态生动又得自然之致。他笔下的所有图画,都匠心独运、神通自在,色彩、线条、韵律变化得当,既形象客观地反映了物象的本真面貌,描绘出大自然的生命气息;又有超越现实的梦幻、想象的主观意识,对自己的心灵感受加以概括、提炼,用意象的形式加以表现,赋予作品鲜明的感情色彩。这种写实功力与写意情趣的交融结合,让画作真切细腻、富有情趣、感人至深,体现出中国工笔画艺术的创新魅力,也让人们从内心升腾起对生活、对自然、对家园的真挚热爱和美好向往。

  同年生人的二位老师亦师亦友,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互相扶持,切磋技艺,各取所长,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语汇。

  心海•花语——李冬 张健作品展前言

  在当今世界文化多元化、扁平化发展的格局中,随着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 中国美术事业呈现出了空前繁荣的景象,中国画坛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国画在表现形式上更是五彩缤纷,呈现出多元化、综合性的态势。一批杰出的中青年艺术家以一贯的文化精神、人格追求及思想情感的抒发为创作目的,从不同思想维度创造出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其中,李冬老师多年研习的中国海洋画“心海”系列和张健老师的花鸟画“花语”系列让人耳目一新,尤为突出。

  李冬老师尊师重道,善于思考,勤于研究,广学百家之长,在中国画的创新道路上不断探索钻研,广而求之。他研习中国海洋画近30余年,多次亲历中国海岸线,写生搜集大量素材,不断摸索总结形成了一套画海的特殊绘画技艺。他从大海波涛的形象中归纳出海的“筋、骨、肉”,利用泼墨泼彩、积墨积彩、飞白皴、留白皴、留白法、洗刷法、冲流法等几十种绘画技法相互结合,形成独特的自我绘画形象语言。他的“心海”系列作品气势蓬勃,表现于抽象与具象之间,富有理想魅力。他将生命与大海融为一体,同呼吸共心跳。在海的行吟里,体会海的魅力;在海纳百川的恢弘中,颖悟生命的源初。他认为:“发展是事物的客观规律,创新是一切事物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画的出路在于传承与创新,中国水墨画仍有许多问题需要探索解决,传承是汲取营养的手段,创新是完善生长的过程。在中国水墨画探索路上,我将继续前行。”

  张健老师性格随和、圆润贤达,心聪手慧、境界高远。他笔下的花鸟、小景意蕴深远、细腻精致,极具艺术气场和感染力。他的写生作品艺术基调纯朴高雅、清新沉稳,繁简得宜、古意盎然,气韵生动、形神兼备;艺术风格丰富多样,同样的题材多种不同的表达呈现,惟妙惟肖、情趣盎然、美不胜收;艺术手法匠心独运、神通自在,色彩、线条、韵律变化得当。既形象客观地反映了物象的本真面貌,描绘出大自然的生命气息;又有超越现实的梦幻、想象的主观意识,加之对自己的心灵感受的概括、提炼,用意象的形式表现,赋予作品鲜明的感情色彩。这种写实功力与写意情趣的交融结合,让写生作品真切细腻、富有情趣、感人至深,体现出中国工笔画艺术的创新魅力,也让人们从内心升腾起对生活、对自然、对家园的真挚热爱和美好向往。

  一个时代的社会主旨、审美需要与核心价值观,必然性地深刻烙印在艺术的发展印迹中。拥有源于本土文化内部生发而非他者赐予的文化自信力,靠自身艺术语言与价值观的文化魅力打动观者,便成为今日中国画坛继承与发展的必经之路。李冬与张健这一批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在中国画的研究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李冬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会员;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铁路文联美术分会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中国海洋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管理学会艺术研究委员会理事。

 张健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牡丹江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牡丹江市书画院专职画家。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