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青海公安优秀作品选登(四)

时间:2020-06-12 23:28:11  来源:全国公安文联  作者:
分享到:
   

 

父亲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好男儿志在四方,是男子汉就要当兵去,听党的话。”这些话就是他老人家口头禅,尤其对着我们子女总说个不停。这些话虽然没有写进我们刘家的家谱里,但我们姊妹几个早已把它当做家训了。

我这个农村孩子伴着这个朴实、简单的家训从中原腹地来到祖国的大西北,成了一名保家卫国的武警战士,到武警警官,最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父亲的家训让我受益终身。

我的父亲是一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在老山前线的一次战斗中负伤,弹片至今还滞留在体内,因为他作战英勇,在火线光荣入党。他退伍后回到家乡,在我们村的村委会工作至今。他为人正直,党性观念强,是村里响当当的好干部。

1991年我高考失利,父亲没有埋怨我,反而劝我放弃补习的想法,毅然决然地送我应征入伍。用他这个老兵的话说,好男儿志在四方,是男子汉就要当兵去,用自己的青春来报效党和国家。当我如愿以偿地穿着崭新的军装,背着行囊向家人告别时,母亲已是泣不成声,她舍不得孩子离开。而父亲却与前来告别的乡亲谈笑风生…… 在他的脸上看不出有丝毫的留恋和不舍。临别时,父亲用那双握过钢枪的大手拍着我的肩膀说:“孩子,好男儿志在四方、到部队好好干,争取入党!”

入伍后,我背负着父亲这沉甸甸的家训及父老乡亲殷切地期望,努力工作,从不敢放松对自身的要求。父亲也经常会让兄妹给我写信,信里除问我在部队的表现外,一定会在信的最后多加上一句:“好好工作,争取早日入党。”

父亲这句话一直鼓励着我、鞭策着我,使我在新训期间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1993年9月,我随部队赴宁夏西吉执行任务,因为我工作突出,像父亲一样在火线光荣入党。我迫不及待地将这一喜讯写信告诉家人,不久便接到妹妹的回信。她在信中说,父亲收到信后特别高兴,信看了一遍又一遍,在村里逢人便讲,从不喝酒的他,当晚便和几个老战友喝得酩酊大醉…… 我知道,父亲他高兴。

没过多久我便收到父亲的第一封亲笔来信。问寒问暖,说今年的收成如何好之外,他还特意用粗粗的笔写下了几个字“好样的!孩子,你也入党了,和我一样了,爸爸为你而骄傲!”从那以后,父亲每次给我的来信中都会要求我,听党组织的话,按时交纳党费。

记得有一年我回家探亲,父亲整天为村里鸡毛蒜皮的事情忙得不可开交,二十几天的时间里,我们父子二人也没能坐下来好好聊一聊。当我收拾好行李准备归队时,父亲才风风火火地从外面赶回来,他一边擦着汗,一边对我说:“玉枝,一定要听党组织的话,按时交纳党费!”我一听又是这些话,有些火了:“爸,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说这些!”谁知他竟然也生气了:“这过时了吗?听党组织的话,积极交纳党费。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应尽的义务,如果你连这都做不到,还配当一名共产党党员吗?”本以为他还会说一些让我保重身体之类的话,但看到他生气的面孔,我知道无论如何,这么矫情的话语是从父亲口中挤不出来的。

后来,随着电话、手机的普及,父亲给我写的信少了,但他还是经常会在电话里要求我,听党组织的话,按时交纳党费。

2008年部队编制调整,组织决定让我转业。我在电话里告诉父亲我要转业的事儿,父亲在电话那端半天没有说话,我深知父亲对部队有一种说不出的情节,他为儿子不能继续在部队工作而惋惜……最后父亲还是不忘记对我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在哪都是为人民服务,咱要服从组织安排,不能提无理的要求,在部队干、在地方干都一样,无论在哪里,咱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党员,要听党的话,按时交纳党费!”当时我已是热泪盈眶,不住的点头……

之后的这些年,我工作单位多次变动,岗位不停调整,我也经常由业务能手再次变为新的“门外汉”,工作积极性也受到过不同程度地影响,我彷徨过、气馁过、放弃过。但一想起父亲对我的要求,我又很惭愧!二十几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的社会角色如何转换,但在父亲的家训教育下,我依然会振作起来,脚踏实地地干好本职工作,严于律己,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哪怕是在我买了房,背负着沉重的房贷,经济非常拮据时,我都不会忘记积极按时交纳党费。

我深知自己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一步一步地走到今天,离不开党多年地教育和培养,更离不开党组织对我的关怀和信任。我感谢父亲“好男儿志在四方、男子汉就要当兵去、听党的话”这既朴实又简单的家训多年来对我的鞭策与教诲,才使我能够静下心来,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

如今,父亲仍远在河南老家,时常使我惦念,但我每想起父亲,就会想他老人家嘴边的那个朴实、简单的“家训”,“听党的话,一定要按时缴党费”!

作者简介:

刘玉枝,1974年10月出生,河南省鄢陵县人。青海公安文联会员,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在军队、地方报刊发表作品并获奖。2019年9月入选青海省公安机关文学专业人才库。现为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级警长。

END

稿件来源丨青海公安文联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