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鉴赏收藏

逯国平先生题新泰名拓“伏羲女娲画像石”

时间:2016-12-28 08:17:01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逯国平先生题新泰名拓“伏羲女娲画像石”


 

若论近代金石拓片的收藏和贡献大者,谷雨首推鲁迅先生。据称,鲁迅博物馆存有先生收藏的历代金石拓片5100余种,6200余张,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刻石类,即碑碣、汉画像、摩崖、造像、墓志、阙、经幢、买地券;二是吉金类,即钟鼎、铜镜、古钱;三是陶文类,即古砖、瓦当、砚、印。可惜那时没有今天的题拓之风,再者鲁迅晚年,国事家事天下事,费神扰心,病体衰微,收藏已经是难事,谈何研究与题跋。因此,鲁迅先生藏品多没有题跋。

1913年前后,鲁迅开始收藏汉画像石拓片,先生最初收集的汉画像石拓片,多为我们山东出土的石刻拓片。 大概1935年起,在台静农的帮助下,鲁迅开始收藏南阳汉画拓片,直到他去世的前两个月,还为收藏汉画像拓片操劳。汉画像石刻,豪放、粗犷、雄浑、浑厚、质朴、构图疏密得当,线条简练流畅、形象生动,想象丰富,有着“大风起兮云飞扬”的饱满生命力和永远年轻的艺术之光!鲁迅曾盛赞“唯汉代艺术,博大沉雄”。正因为鲁迅先生的大力提倡,许多人对刻石等拓片喜爱有加,使得如今收藏汉画像拓片愈演愈盛,甚至对民间出土的并不名贵的碑碣也要拓印一下,更为可喜的是,在藏家的推波助澜之下,墨拓朱拓以及其它色彩的拓片都有,并且在收藏纯粹拓片的基础之上,藏家再拜求名家在拓片的空白处题跋,比如石开题拓的作品,已成为如今最为追捧者之一。

石刻艺术可谓遍布全国各地,谷雨故里新泰也多处有石刻,摩崖石刻有梁父山《般若波罗密经》、徂徕山北齐《大般若经》,价值不亚于泰山的经石峪石刻,有的颇有名气,还有现藏于岱庙的《孙夫人墓碑》,都有着宝贵的史料价值,蕴含着独特的书法艺术精髓,在考古史、书法艺术史都有一席之地。

昨日,朋友阿训来,带来一个足有六尺大的拓片,我看到宣纸有接缝,又看到逯国平先生题跋,题跋的内容是对这件汉画像拓片的解读,逯国平先生题大字曰“典雅壮丽”,又有一篇小字释文,小中见大,细读才知道,新泰市楼德镇早年曾出土一根八棱八面石柱,其中七个面都刻有精美的纹饰,即为此拓片。现藏于新泰博物馆,逯国平先生题曰:“伏羲女娲画像石,东汉,楼德镇颜庄出土,正面头戴三岐冠人面像,下为伏羲手持规,间刻鱼,兔,羊,飞鸟等瑞兽。背面女娲手持矩,间刻人物,九尾狐,龟蛇亲吻,喂牛图等。侧面顶部到羊首,下一吏执棨戟,一吏执慧,下为玄武。另一侧面为素面。石柱呈八边形。实为新泰镇馆之宝也。丙申冬月于小铁山房,国平。”(2016年12月27日谷雨于拙书堂)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